扁平疣、脂漏性皮膚炎中醫觀點與治療

邱醫師

粟粒腫症狀

 

扁平疣( flat warts )是一種病毒感染,好發於面部,長在臉上的扁平疣,其實也是病毒疣的一種,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es, HPVs )感染表皮組織粘膜組織所產生的症狀。臨床表現為皮膚贅生疣體,突起面扁平而光滑,分散或密集性地冒出肌膚,有時候容易和其他皮膚角化增生的問題混淆。

來看一下來看一下邱柏瑄中醫師,中醫皮膚臨床實際診療的扁平疣病例,此患者還有合併脂漏性皮膚炎。

 

這是一位在外院診斷扁平疣合併脂漏性皮膚炎的case,平時外食,喜好烤炸辣,面部扁平疣合併脂漏性皮膚炎發病半年以來治療均未起色,因為是在臉部會比較擔心,因此前來就診,不管是扁平疣還是脂漏性皮膚炎,(常見治療模式)臨床上均要儘早治療以免留下疤痕。在經過邱柏瑄中醫師診察後,決定給予體質調理的中藥內服藥,外用奈米級青黛凝膠,自身的飲食作息改善後,一週就看到不錯的效果,經治療一個多月已經完全復原。所有照片均為實際診察紀錄,並且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各人體質不同,請找信任合格醫師診治,切勿自行買藥。

扁平疣原因

經由直接接觸到病毒,尤其受傷過的皮膚容易被感染,所以要避免刺青等行為,另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也是比較容易感染的族群,要盡量減少去公共浴池等地方。

病毒疣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es, HPVs )感染到不同的部位常有不同的名稱,也有不同類型感染到特定部位的關係,如長在臉上的叫做扁平疣,長在腳底的足部疣( plantar warts );長在手指的尋常疣( common warts )

扁平疣症狀

flat warts verruca plana

圖片來源:https://www.dermapics.com/f/flat-warts/
 

搔癢,不一定會泛紅的丘疹,扁平光滑.丘疹串珠狀排列,1 to 4 mm,常見的位置是在臉、頭皮、雙手等位置,最大的困擾:就是不好看啊!而且會擔心有傳染的可能,影響人際關係!

扁平疣預防與治療

因為病毒疣主要是透過接觸傳染,但目前認為不一定要「直接」碰到感染的部位才會被傳染,可能透過間接的接觸,例如使用了別人的毛巾、滑鼠、拖鞋、公共衛浴⋯等狀況,都還是有可能傳染,只是機率比直接接觸來得低。

西醫在治療病毒疣,多由幾種方式,常見的有冷凍治療電燒外用藥劑以及手術切除這四大方向,看大小深度和位置,當然如果都做了,癒合之後還是有可能從本來的位置或者其他的位置再長出來,端看身體的免疫抗病能力。

冷凍治療超痛!你還在一直忍受冷凍治療的疼痛,又一直復發長新的嗎?

中醫治療扁平疣是依照體質的調整,由內由外同步,一面強健身體狀況,一面清除皮膚表面發炎情形。常見中醫皮膚病治療模式。比較不會發生挨了刀好不容易傷口復原結果又長出來的事情!

中醫皮膚脂漏性皮膚炎自我保養與治療

肉芽、扁平疣中醫終極解密

長在臉部眼周的小 #肉芽#脂肪粒 凸凸的超礙眼,其實這些都是俗稱代稱,有分 #粟粒腫#老人斑#扁平疣#息肉#汗管瘤#皮脂腺增生 之類,大家應該不曉得,中醫也可以處理這些微細的不完美呦!

現代醫學關於這些肉芽的形成原因,大多和發炎感染、皮脂腺分泌異常,表面的角化異常,增生等原因!在中醫可以用清熱解毒、去痰逐濕、祛風散寒、消腫散結等口服藥處理,但如果要做到皮膚表面這種微細的角質調節,一定要提到一個外用藥: #青黛

青黛的有效成分為靛玉紅和藍,該成分對於角質細胞的增殖和分化扮演主要的角色 。但是一般青黛膏油油黏黏髒髒的噁心,真的有辦法擦在臉上嗎?答案當然是不行,油膏還會讓皮膚不透氣,小編這邊指的是奈米純化的水溶性 #青黛凝膠和青黛泡泡露

而且研究顯示: 局部外用藥品穿透表皮或細胞間隙經皮吸收路徑,水溶性/極性物質,通過角質細胞擴散,速度又較快。所以經過奈米純化的水溶性青黛凝膠和青黛泡泡露,用起來非常的細緻好吸收,又能夠達到消炎和調節角質異常的作用。

平時沒空或者捨不得處理自己臉上那些不完美!又害怕雷射或手術,中醫是一個最好的選擇,用最好的科學化奈米純化中藥,享受比五星級做臉更細緻更有效的青黛凝膠!很多皮膚問題會合併發生,一定要配合體質服用內服藥,加上外用藥,並且遵照醫囑,不要隨意在外面買藥呦!

中藥內服加外用,打擊臉上和眼周的肉芽和脂肪粒!除了雷射和冷凍,有更溫和有效的選擇!。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