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異位性皮膚炎痊癒,中醫皮膚病治療說明

邱醫師

自多年異位性皮膚炎,從苔癬角質化增厚,水腫流湯,到漸漸痊癒的過程

六經辨證中屬太陰少陰型,皮膚炎的病灶侷限在腳底。

001

(圖一)

初診時可見腳底的粗糙增厚皮屑搔癢,

已經多年,屬於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

002

(圖二)

治療一段時間,突然併發水腫,極度搔癢,流組織液。

通常來說,皮質類固醇包括由我們身體腎上腺皮質所產生的天然激素及其合成類似物。

對中醫來說長期使用下是動腎氣拔腎根,當過了身體負擔的臨界點,會產生腎虛的症狀,如水腫組織液滲出就是很常見的症狀,如果患者本身又有糖尿病病史,這種情形更容易發生。

003

(圖三)

當異位性皮膚炎病情明顯以陰症表現時,治療反而要停緩下來,停掉所有蕩滌中藥水煎藥,改以粉劑緩治,就只有加強外用藥(如青黛凝膠和溫補止癢的熱性鑽石凝膠),顧護心腎,淡滲利濕,更重要的是要和患者本人有良好的溝通管道

因為這段過渡期時非常的搔癢難耐,外觀上非常恐怖的,這種過程我們有遇過好幾個,堅持下去會好的。

004

(圖四)

再過幾週,可見水腫消褪,腳底增厚的角質也變薄許多,雖然還是會搔癢,並且會新發一些濕疹,但至少已經過了高峰期。

005

(圖五)

本來腳底增厚的皮膚炎已經可以看到正常的皮膚了!搔癢的感覺也漸漸減輕!

醫療臨床沒有絕對,也無法預估治療的過程需要多久或者是幾次,

因為我們的患者量多,又會集中許多困難的案例過來,

比例上就是會有少部分的患者發生這種嚴重的反應,

這些就是實際臨床的常態,我們一直不會逃避這些問題和瓶頸,

也感謝患者的信任,持續治療下去,

成為醫師持續進步的養分和動力,能夠去承接往後更複雜的患者。

另外以影片的方式從三明治洋蔥模型談皮膚病形成原因,為何治療皮膚病就是反覆復發?

開鬱散結,引邪外出,開腠解表為中醫皮膚病治療的核心。

麻黃

為開腠解表,發越鬱陽的不二選擇,但「攻擊宜詳審,正氣需保護」需要中病即止,不可過劑。

苓桂劑

桂枝力善宣通,能升大氣,降逆氣,散邪氣。

桂枝非發汗之品,亦非止汗之品,其宣通表散之力,旋轉於表裡之間,能合營衛、暖肌肉、活血脈,俾風寒自解,麻痹自開,其功用在半散半補之間也。

故服桂枝湯欲得汗者,必啜熱粥,其不能發汗可知,若陽強陰虛者,誤服之則汗即脱出,其不能止汗可知。

無汗可用桂枝湯,“太陽病,脈浮者,可發汗,宜桂枝湯”王肯堂解釋為:“此脈浮,當亦無汗,而不言者,謂陰不得有汗,不必言也。

不用麻黃用桂枝者,以陰病不當更發其陽也,須識無汗亦有用桂枝證。”三陰病若見自汗出為亡陽,此條明言太陰病,故無汗無疑。三陰為虛,太陰病用桂枝湯,名為“發汗”,實為“滋陰和陽”(柯韶伯語)。

茯苓氣味俱淡,善理脾胃。蓋其性能化胃中痰飲為水液,引之輸於脾而達於肺,復下循三焦水道以歸膀胱,為滲濕利痰之主藥。雖為滲利之品,實能培土生金,又善斂心氣兼能瀉心下之水飲以除驚悸,為心經要藥。

且其伏藏之性,又能斂抑外越之水氣而下注,不使做汗透出,兼為止汗之要藥也。

又“病下利後,渴飲,小便不利,腹滿因腫者,何也?

此法當病水,若小便自利及汗出者,自當愈。”(金匱要略.水氣病脈證并治)小便不利當分兩類。一為過多,二為難。若下焦虛寒,不能約束之過多,通則為正,過則為滅。小便過多恐腎陽被耗,故去茯苓。

理中類方桂枝附子湯後有“小便不利,當加桂“為針對此情況之解法。

中虛、下虛不可好用麻黃

劉渡舟教授在「傷寒論臨證指要」中提到,下虛之人誤用小青龍湯,出現拔腎根,動衝氣種種後果,對於老年體弱和心腎虛衰患者,切不可孟浪投用。

如患者出現陰囊下墜,小便滴瀝不通,已出現下焦陽虛的狀況,此時若有使用麻黃需立即停止,因麻黃發其陽。真正會用麻黃的人,應該是要拿捏「發」與「防發」的精準,時常在用苓桂麻黃者,需要善用建中湯、酸棗仁湯、封髓丹之類建中補陰。

以甘草用量解「傷寒論」解表三方

正氣角度
麻黃湯證:腠理密;桂枝湯證:腠理疏;小柴胡湯證:邪已入

正邪交爭角度
麻黃湯證:邪未入;桂枝湯證:邪欲入;小柴胡湯證:邪已入

治療角度
麻黃湯甘草:一兩護正;桂枝湯甘草:二兩扶正;小柴胡湯甘草:三兩補中

久病患者已入裡化熱,多需使用少陽和解半表半裡。

傷寒論註 辨少陽病脈證并治
「 血弱氣盡,腠理開,邪氣因入,與正氣相摶,結於脅下,正邪分爭,往來寒熱,休作有時,默默不欲飲食,藏府相連,其痛必下,邪高痛下,故使嘔也。(一云藏府相連,其病必下,脅膈中痛)小柴胡湯主之。」此為正虛明顯,邪氣侵入較深,以小柴胡湯解表躍然紙上。

「傷寒中風,有柴胡證,但見一證便是,不必悉具。凡柴胡湯病證而下之,若柴胡證不罷者,復與柴胡湯,必蒸蒸而振,卻復發熱,汗出而解。」明示了小柴胡湯發動正氣抗邪外出的作用。

綜合以上,實際上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改以中醫治療,

中間過程會歷經的風險會比沒有接觸西藥的患者還要多,

除了停藥的反彈反應,還有腎氣較弱的問題,

如果有加上有糖尿病的共病會更困難。

長期慢性患者切忌苦寒藥猛攻,腎虛除了發表更要顧裡,

祝福大家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醫師和治療方式。

*注意事項:診所沒有包醫,保證多久好的服務。且大多數治療為自費,非健保,一週費用1000起,如果範圍大,全身體無完膚,預算充足又選用最好的藥品可能萬元以上,所有疾病治療都有風險,每個環節都需要成本,萬物齊漲下,相信重視價值的您,會做出最好的選擇。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