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中醫觀(保養、預防、治療)

診所小編

帶狀皰疹現代醫學又叫做:herpes zoster、shingles、zoster、或zona。特徵為局部出現強烈疼痛的群聚皮膚水皰,,水痘出現後二至四天會出現麻刺感或局部疼痛。通常都是在疲累,壓力大這種免疫功能降低的時候帶狀皰疹發病。
伴隨症狀:疲倦、瞌睡、全身不適、腸胃不舒服(便秘)、發燒等

帯状疱疹、現代医学ではヘルペス・ゾスタ、シングルス、ゾスタ、またはゾナとも呼ばれ、局所的な皮膚に疼痛を伴う水疱が現れる症状です。通常、水痘が現れてから2日から4日後に局所的な刺すような痛みが現れ、免疫機能が低下し、疲労やストレスがあると発症しやすいです。伴随症状には疲労、眠気、全身の不快感、腸の不調(便秘)、発熱などが含まれます。

Shingles, known in modern medicine as herpes zoster, zoster, or zona, is characterized by the appearance of painful clusters of blisters on the local skin. Typically, it occurs two to four days after the onset of chickenpox, often accompanied by a weakened immune system, fatigue, and high levels of stress. Associated symptoms include fatigue, drowsiness, overall discomfort, gastrointestinal issues (such as constipation), and fever.

這張照片是帶狀皰疹剛發作2天的樣子,疼痛癢,還沒有發生大範圍水泡。

帶狀皰疹中醫又稱纏腰火丹,皮蛇、蛇串瘡、火帶瘡、纏腰火丹、蛇丹
在中醫觀點,多由風熱、濕熱造成,除了多休息外,也要趕緊就醫。這段時間避免熬夜,充足睡眠,忌吃刺激類食物。

治療

帶狀皰疹多為急性發作
內服藥方面,如果是濕重,可以使用茯苓類健脾利濕的藥材;熱中就必須使用清熱解毒,如龍膽草、黃連;有時還會有癢痛的問題:就會使用到驅風藥:如連翹、荊芥等,當急性發作,需要比較強效快速的療效,就要選擇水煎藥代替藥粉。
外用藥:有些醫師會自己製作外用藥膏來治療,比青黛膏,但傳統青黛膏又油又染色而且難以吸收,使用奈米純化的青黛凝膠,改變劑型可以讓藥物吸收度、滲透度、有效濃度增加,又不會有油膏粘膩的缺點。

什麼是青黛,凝膠又是什麼?

提醒大家,用藥安全,文章用藥僅是舉例,並非適合每個人,請勿自行買藥服用或外用。

治療一日,帶狀皰疹就開始軟化,夜間抽痛減多

到第五日幾乎完全不痛,帶狀皰疹結痂收口消腫速度快!

中醫的治療,不但可以阻止帶狀皰疹惡化,更能夠加速復原,以下為背部帶狀皰疹,青黛凝膠的治療紀錄,確實可以達到媲美西藥的效果。

警語:

用藥禁忌以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

建議醫師聯絡方式請至粉絲專頁私訊詢問

加line聊聊討論

延伸閱讀 

皮膚病治療相簿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