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瞑眩反應(中醫皮膚乾癬)

邱醫師

上方照片為其中一位乾癬朋友的真實進程,非常符合書中瞑眩反應描述,有照片使用同意書

「瞑昡」反應大概有一半的病人會經過,很辛苦,往往卡在診間很久的不是初診就是正在乾癬嚴重發作期的病友們,除了身體上的不適,心理上建設更是一門學問,醫師和家屬也必須要心臟很強的陪伴和鼓勵,放假醫師沒休息唸書進修,正好念到了這篇,大多符合目前的治療模式,在中醫理論上做了很好的解釋,搭配臨床上的經驗做一些補充,分享給大家。

如果我們能遵從仲景指名的順應人體自癒之道的醫療模式,便會很容易理解乾癬銀屑病從本質上看是人體疏瀉內熱的一種瞑眩反應。

如果尊重人體自癒的趨勢「發」醫者應該做的是:順著發的方向,將其發的過程盡量控制在人體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從大禹治水的結果來看,對於人體內疏瀉的洪疏,正確的治理方法,應該是疏導,而非擁堵。

筆者治療銀屑病乾癬的整體策略「由汗來代替皮損」就是基於順應人體自癒規律的大方向來制定的。在銀屑病乾癬自療和治療的過程中,會出現皮損由不紅轉紅、不癢變癢、皮損由聚變散、體溫由低到高、皮損由下半身變為上半身、或者不起乾癬銀屑病的部位出現蕁麻疹或濕疹(筆者將乾癬銀屑病皮損多視為冰、判斷其病機為寒濕,而蕁麻疹的特徵符合風像,故將蕁麻疹代替乾癬銀屑病皮損的過程,「春風化寒濕」邱醫師在臨床上除了發現有合併尋麻疹的情形外、也有合併濕疹的情形)等現象。

筆者認為,很多時候看起來加重的現象,是疾病正在向癒,而非惡化。醫者和患者都應該從本質上識別這些現象,正視而從加重的恐懼中擺脫出來,充分尊重人體乾癬的自癒規律,迎接自癒的最後結果。

這種時候,醫者應該做的是調節患者的身心,為自癒掃清障礙,積極的調整患者的後天之本「脾胃」,為自癒提供動力,創造條件。而不應該見招拆招,去攻擊人體的自癒反應「瞑眩」。

當然,具體到疾病現象的變化到底是本質上加重或者是減輕?還需要醫者來臨證查機,察色按脈,別陰陽。如果將表面上乾癬的加重,一律視為「瞑眩」,也是有失客觀的,內經云「必求其本」

參考資料來源:張英棟,銀屑病經方治療心法:上篇仲景理法心悟、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乾癬產後復發,該怎麼辦呢?(中醫皮膚)

最困難的頭皮乾癬,也快速改善(中醫皮膚)

治療SOP

延伸閱讀
頭皮紅腫掉屑好不了,中醫教你這一招
異位性皮膚炎根本治療
中醫皮膚病的飲食保養衛教
中醫皮膚病治療相簿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

相關文章

分享給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