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疣中醫療法有比西醫雷射、冷凍治療效果好嗎?治療原理、副作用懶人包

診所小編

「扁平疣」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的慢性皮膚病之一。

好發於青少年臉部,症狀為扁平的突起物,

大約1~5mm,顏色多為膚色、其次為褐色;患部有搔癢感,但不會痛。

雖然大部分對人體健康無進一步的危害,但是扁平疣具有傳染性,不僅會在臉上越長越多,更會有極高機率傳染給親朋好友,建議及早治療,避免留下疤痕影響美觀。

西醫與中醫最常見的扁平疣治療方法

扁平疣西醫治療方式:凍、燒、切、藥

1.冷凍治療(Cryotherapy)

西醫門診最常見的處置方式:將「液態氮」以棉棒沾取或使用噴槍噴射,

利用極低溫的液態氮瞬間冷凍破壞表皮,進而去除病毒疣。

能藉由調整液態氮接觸皮膚的時長,來改變當次療程的強度。

接觸短、疼痛感低,但需要多做幾次才能完成療程;

接觸長時,可以縮短療程,蛋疼痛度相對高,也會有起水泡等狀況發生,需要術後特別照護。

• 治療原理:利用液態氮冷凍噴霧,急凍疣的組織使其脫落。
• 副作用:疼痛感、有可能會起水泡或者留下傷口。

2.電燒手術(Cauterization and Curettage)

先利用「電灼儀器」把疣組織燒掉及破壞掉,接著使用「手術儀器(curette) 」刮走表皮。

適用於面積大、頑強的深層病毒疣。

就像「焦土作戰」般,讓感染病毒的皮膚與四周都被破壞;療程當天就會讓所有病灶消失,

未來如果復發的話,小規模的扁平疣就採取「冷凍治療」。

但缺點則是當皮膚被破壞了就會留下傷口,術後需要細心照料直到傷口癒合,同時也會擔心留疤等問題。

此外雖然在治療過程中,醫師會盡力將所有病毒清除,

但病毒並非肉眼可見,很難保證病毒疣附近的區域是否也有潛藏病毒,不一定能治療完全。

• 治療原理: 透過電燒將組織燒毀後,盡量刮除病毒感染區域。
• 適合病症:大面積、深層的病毒疣。
• 副作用:會有傷口、需要術後照護,也有留疤的疑慮。

3.雷射手術切除 (CO2 Laser)

如果是體積較大,且單一顆的病毒疣,通常才會考慮使用手術直接進行切除。

優點是通過一次手術即能解決患部,但缺點則是需要局部麻醉,傷口較大,

同時也需要進行後續的傷口照護,也有留疤的疑慮。

• 治療原理:利用手術直接切除病毒疣。
• 適合病症:大面積,且為單顆的病毒疣。
• 副作用:會有傷口、需要術後照護,也有留疤的疑慮。

4.免疫調節藥物

常用的成分有4種:

① 居家使用的「水楊酸」(Salicylic acid)
市面上的雞眼貼片、角質軟化膏或是治疣液的成分就是水楊酸。
濃度從2.5~40%,濃度越高就要越謹慎使用,避免過度治療反而傷害了正常組織。

② 居家使用的外用「A酸」 (Rretinoic acid)
是相當常見的青春痘使用藥物,能夠抑制皮脂腺活性、抑制痤瘡桿菌繁殖、
抑制毛囊發炎反應,與抑制毛囊角化,因此能改善角化異常的情形。

③ 診間使用的「三氯醋酸」(TCA)
醫師在診間也會使用「三氯醋酸」點在患部。TCA 為強力蛋白質變性劑,
能腐蝕皮膚組織,進而清除病毒感染,因此多用於治療尋常疣、扁平疣等皮膚疾病。

④ 自費開立的「Imiquimod 免疫調節藥物」
新型的免疫調控劑 Imiquimod ,例如常聽見的「Aldara 樂得美乳膏 」,
能改造免疫反應,使人體製造更多抗病毒物質:「干擾素」(interferon)。

「Aldara 樂得美乳膏 」相較於上述介紹的酸類藥物,成分刺激性更低,
因此更適合用在臉部的扁平疣,或是生殖器上的病毒疣-菜花。

但此類藥物健保並不給付,屬於自費藥物,有需求者可於門診時向醫師諮詢。

由此可見,扁平疣西醫常見治標方式為:如冷凍、電燒、手術等療程,

主要是藉由切除感染位置的方式清零病毒,不一定見效,

也會有需要麻醉、留下疤痕、術後照護等問題。

而屬於治本的「免疫激發治療」,藉由「Aldara 樂得美乳膏 」等 Imiquimod 免疫調節藥物也並非人人有效,

療程往往也須拉長至2~5個月,耗費心力。

扁平疣中醫治療方式:治標治本雙管齊下

1.中醫治本:內服藥調整體質

以中醫觀點來看「扁平疣」屬於「外感風熱之毒」引起的

「肝火上揚」與「風火上擾」,治療方針以「清熱解毒」、「散風平肝」為主。

透過

① 祛風:血行風自散

② 除濕:健脾以除濕

③ 清熱:清熱要解毒

此三關鍵來達到調整體質,從根本治療扁平疣的治療方針。

當然這只是基本方,醫師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體質、扁平疣的症狀,調整不同的中藥配比,開立最合適的內服藥。


IMG_8617 拷貝

2.中醫治標:外敷「青黛膏」修復皮膚

內服藥之外,中醫還有個美肌法寶:「青黛膏」。

青黛的有效成份為「靛玉紅(indirubin)」和「靛藍(indigo)」,

該成份對於角質細胞的增殖和分化扮演主要的角色,正好可以治療角質異常的扁平疣。

但傳統的青黛膏質地油油黏黏,根本不適合塗抹在臉上,油膏更會因為不透氣造成皮膚惡化;

這裡提到的是利用新科技研發出的奈米級純化「奈米純化水溶性凝膠」和「青黛泡泡露」。

水溶性類型的外用高,能穿透表皮或細胞間隙,

不僅相較於傳統的藥膏細緻好吸收,又能夠達到消炎和調節角質異常的作用。

針對濕疹、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疣病毒(扁平疣、足部疣、尋常疣)、肉芽、角化異常…等皮膚症狀都有很好的效果。

中醫治療扁平疣真實案例

這是位在外院診斷扁平疣合併脂漏性皮膚炎的case

平時外食,喜好烤炸辣,面部扁平疣合併脂漏性皮膚炎發病半年以來治療均未起色,因為是在臉部會比較擔心,因此前來就診

不管是扁平疣還是脂漏性皮膚炎,(常見治療模式)臨床上均要儘早治療以免留下疤痕。

在經過宣草集中醫師診察後,決定給予體質調理的中藥內服藥、外用奈米級青黛凝膠,自身的飲食作息改善後,一週就看到不錯的效果,經治療一個多月已經完全復原。

IMG_0893

醫師小叮嚀

部分患者在扁平疣治療完成後會再復發,可能的原因包含:
① 治療不完全
② 被他人二度傳染
③ 身體尚未建立病毒免疫力

因此特別要提醒大家,接受扁平疣治療要有耐心,定期回診、按照醫囑服藥。

更重要的是,治療完成後也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提升自我免疫力、避免復發。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延伸閱讀

皮膚上硬硬的小點是疣嗎?中醫師教你分辨最常見的疣

我是扁平疣嗎?有分治療時期?怎麼分辨是扁平疣

中醫分析目前常見的3種青黛膏!擦錯沒效可能還會皮膚染色,要看有效濃度?(內附比較表)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