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方中的易混淆中藥介紹

診所小編

最近最火紅的中藥方「清冠一號」,不適合做預防保養吃,而且很苦很難吃,如果民眾真的那麼地想要自行去中藥房抓藥的話,需注意易混淆藥材的問題,這邊提供大家一些分辨藥材真偽小瞥步,不要想要防病養身,結果吃錯了誤用藥呦!

如果您懷疑自己是否患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宣草集中醫診所提供線上視訊醫療(視訊診療詳情),備有類似藥方,減少出門交叉群聚感染的機會!

***北板藍根原藥材:可見疙瘩 ***

***北板藍根原藥材:圓柱狀,形扭曲,灰黃色,有縱紋皮孔 ***

台灣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政府最近核發臨時藥證「清冠一號(NRICM101)」讓國內藥廠在疫情期間可以製造該藥,讓這帖抗疫方除了可以銷售國外也可在台灣使用,目前主要分配給醫院為主,作為治療使用新冠肺炎的病人,其方中主要有十味藥,分別為魚腥草北板藍根黃芩,栝樓實,荊芥桑葉薄荷厚朴防風,炙甘草,主要用於外感時疫,有解表宣肺,清熱解毒,寬胸化痰,和胃降氣之功效,該方主要是依據明代張時徹所輯《攝生眾妙方》中之「荊防敗毒散」,加減改變而來。  

根據台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其來源為十字花科植物菘藍Isatis indigotica Fortune之乾燥根(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6%9d%bf%e8%97%8d%e6%a0%b9/)。主要產於河北,安徽,江蘇,河南等地,而台灣也有部分的栽種,並將該植物做品種上的改良,其所含的成分比原來的高好幾倍,是值得開發的市場,因為是根類的藥材,所以主要在秋季採挖,採挖之後將之去泥沙,晾乾,除去雜質,洗淨後切片乾燥即可使用。其品質好壞可用幾個方式去辨識,其一就是看飲片的外層皮部顏色,通常是以黃白色,木部中間和形成層以棕色為佳,其二就是口嚐,正確的藥材入口微甜,幾秒後會有苦味出來再帶點澀味,因為為十字花科的植物,所以整個口嚐的過程會帶有蘿蔔的香氣,如果沒有這種香氣,就有可能是混淆品。另有因為名稱相似而容易混淆的藥材為南板藍根,依據台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其來源為爵床科植物板藍Strobilanthes cusia (Nees) Kuntze之乾燥根莖及根,主要產於廣東,福建,四川,廣西等地,而台灣因為氣候土壤合適,所以也有零星的栽種,通常在夏秋之際採收,除去泥沙和地上部位,洗淨後曬乾即可,傳統上會選擇條長,粗壯,且地上莖較短者為佳。 

北板藍根和南板藍根主要差別可用幾個方式去辨識:通常來說北板藍根表面是灰黃色,有縱皺紋,有橫長皮孔樣突起,南板藍根呈現灰棕色,有膨大的節,上有細根或是莖殘基。另一北板藍通常體實,質軟,皮部黃白色,木部為棕色,而南板藍通常質硬而脆,皮部藍灰色,木部灰藍色,中間通常有髓,最後北板藍因為是十字花科植物所以用口嚐之會有蘿蔔的香氣,而南板藍就沒有這個味道,以上為幾個簡單的分辨方式供民眾在選購時參考。 

另外「清冠一號」是治療用的處方藥,其主要機轉是可以抑制新冠病毒進入細胞,為中醫師開立方可使用,而非保健的茶飲,不適合當作防疫茶長期服用,該方主要用在輕症和重症的確診者,而非一般健康的民眾。另外坊間流傳該方可以治療感冒之用,基本上該方是由「荊防敗毒散」為基礎,另外加減而來,而「荊防敗毒散」主要用於外感風寒濕邪、惡寒發熱、頭痛項強之問題,因此有些醫師會將之用在感冒的病人身上,而「清冠一號」方以此為基礎,因此會有一定程度的作用,但最快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洽詢合格的中醫師,不要病急亂投藥,對症下藥方能得到最完善的治療。

北板藍根飲片:外層皮層黃白色,形成層棕色

【圖片提供】**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https://whatsintcm.com 

【作者簡介】** 陳大眞 **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博士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助理研究員 

全國中醫醫學校院共通教材編撰委員會中藥學科 編撰委員 

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 特聘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 

兼任講師 嘉南藥理大學 藥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洛藥典 共同創辦人  www.whatsinTCM.com   

南板藍根原藥材:有多數的細長彎曲根

南板藍飲片:皮部和木部可見藍灰色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厚朴(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5%8E%9A%E6%9C%B4/)為木蘭科植物厚朴 Magnolia officinalis Rehd.et Wils.或凹葉厚朴 M. officinalis var. biloba Rehd. et Wils.或大葉木蘭 M. rostrata W. W. Smith的乾燥幹皮或根皮。因其木質而皮厚,因此又稱為「厚皮」。

厚朴根。(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坊間中藥行如何選購?

我們在坊間,可以買到切製好的藥材,呈現捲曲盤香狀為主。《雲仙雜紀》中記載:「蜀中厚朴,若酒後采之,紫色蕩散,用輒無力。」因此在選購時,常以皮厚,內面呈現紫棕色,油性足夠,嗅之會有特殊香氣,斷面呈現小亮星,富揮發油氣味濃郁者,嚼之無明顯的味道,偶有苦味者為佳。坊間也會發現用其他植物的樹皮混淆販售,選購時要有所小心!

厚朴:盤香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主要產於四川、湖北、湖南、福建、浙江等地,其中浙江的品質優良,其藥用的部位包含樹幹的皮,樹木枝條的皮,或是樹根的皮,通常在春夏之際4~6月採收,因為此時為樹木生長最旺的季節,採收之後對於植物的生長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採收的樹木通常需要種植15~20年左右。

厚朴:盤香片。(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延伸閱讀

皮膚病治療相簿
脂漏性皮膚炎自我保養與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與蕁麻疹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

相關文章

分享給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