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停看聽:藥食同源與常見西藥造成的光過敏發炎變黑現象

邱醫師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愛美是大家的天性,總是會有人來問邱柏瑄醫師,想要美白該怎麼吃?這篇先告訴大家有那些食品藥品是比較容易造成光過敏、光毒性,以至於容易色素沈澱變黑的誤區!

植物光照性皮膚炎

植物光照性皮膚炎是因皮膚接觸到具有光敏感性質的植物成分,再加上暴露在長波紫外光後所產生的。植物中的光敏感成分(常見的感光物質包括Furocoumarin (呋喃香豆素)、香豆素(Coumarins)Tar (焦油)、psoralen(補骨脂素)等。)被照射到長波紫外光後,會跳升到能量比較高的狀態,然後再回到原來的狀態,並釋放出能量。當這樣的反應發生在皮膚表面時,會造成皮膚發紅、產生水泡、表皮壞死、脫皮,接著留下不同程度的色素沉澱。

美白停看聽,藥食同源篇:常見容易造成光過敏的植物、中藥材、藥食同源

因含感光物質物質的含量不同,故非每種接觸上述植物照光後都會發生皮膚炎。
最常見的為使用檸檬片敷臉、柑橘類精油所引發的光過敏會造成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通常是在接觸後的第二天才慢慢形成,而且會愈來愈黑。

發炎後的皮膚一經過太陽照射是很容易產生皮膚發炎後色素沉著的。也就是皮膚會有黑色素沉澱的現象會發生。常常會被患者忽略,等到色素沈澱時才誤以為自己罹患何等怪病。

不用太擔心的:在正常的飲食攝取下,不用擔心吃這類化合物會在體內帶來影響,吃了曬太陽也不會讓你變更黑。

較常引起光敏感反應的西藥

美白停看聽:常見西藥篇

表格中提到的藥物適應證,抗生素類常用在如慢性支氣管炎、呼吸道感染、中耳炎、扁桃腺炎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應用在如慢性關節風濕痛、神經痛、關節或關節周圍疾患之消炎及鎮痛等;利尿劑用在如利尿、高血壓等;口服A酸用在如嚴重痤瘡、嚴重性牛皮癬、皮膚角化症等。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若曾有光敏感反應之病史,應主動告知醫師,以便調整藥品品項、劑量。若正在服用上述抗生素、消炎止痛、降血糖、降膽固醇等藥物時,需特別做好防曬措施,並考慮盡量於夜間服用,並注意是否發生光敏感反應。若發現皮膚出現前述反應,應立即回診就醫。

另外服用藥物時,請不要跟葡萄柚汁、柳橙汁、檸檬汁…等含有這類化合物的飲料一起服用。

參考文獻來源:

藥害救濟基金會

Author, Alexandra Y Zhang, MD. Drug-Induced Photosensitivity on Medscape, updated: Jun 12, 2018. 原址連結

建議醫師聯絡方式請至粉絲專頁私訊詢問

加line聊聊

中醫皮膚病治療相簿

延伸閱讀

十年乾癬,努力半年好不好
異位性皮膚炎飲食建議
二十年異位性皮膚炎中醫治療畢業
美國矽谷技術合作共同醫療照護
簡單青黛製劑類型「中醫皮膚科常用藥」
中藥外用藥劑型「凝膠」冬季乾癢手做保養油課程,乾癬病友分享會
生物製劑失效後,何去何從 
中藥外用劑型「洗劑」「泡泡露」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