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靈芝也分陰陽?吃錯恐傷身!DIY採靈芝趣

診所小編

靈芝從中國有記載開始,就常常和神話、典籍、道術、醫藥、養生、藝術、歷史文化等息息相關,四十年前台灣的影劇角色「靈芝草人」更以一句「哎呀呀」紅遍於五年級至七年級生都有印象,可見靈芝的神奇印象在華人圈顯赫地位。《太上靈寶芝草品》是目前傳世最早的靈芝典籍,裡面記載了127 種芝,並且畫有圖鑑。

 

參考資料來源:蘆笛. “《 太上靈寶芝草品》 研究.” 中華科技史學會學刊 16 (2011): 10-22.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通常視芝為祥瑞,這與漢代黃老思想的盛行以及後來道教的興
起有密切關係,如《漢書・藝文志》在「神以家」類著錄《黃帝雜子芝菌》十八卷[5];《隋書·經籍志》子部「五行」類著錄《芝英圖》一卷,「醫方」類著錄《芝草圖》一卷和《種神芝》一卷[6];《新唐書・藝文志》丙部子錄「醫術」類著錄《種芝經》九卷和《芝草圖》一卷[7]

《太上靈寶芝草品》的撰寫目的,是為了通過服食不同的芝以達到不同的延年成以
的終極效果。其文字描述也夾雜大量的采食方法、神異現象,以及對芝的形態的怪異描述。

部分芝的名稱與道教五行有密切聯繫(見表一)。

《神農本草經》記載:靈芝性平、味苦、無毒、主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堅筋骨、利關節、好顏色、治痔,久服輕身不老,延年神仙。將整個靈芝歸為一個大類,包括赤芝、黑芝、青芝、白芝、黃芝、紫芝等,其實就是符合《太上靈寶芝草品》的五行芝名,又多一個紫芝。

神話和道教文化將靈芝加入了許多虛幻的內涵,如延年神仙之類,解讀的心態上要多做調整,不能無限上綱。但靈芝確實有效,經由現代醫學的研究,來證實靈芝在實證上的養生和治療功效,而不是茫然的宗教神話秘術,或者皇權深宮中深不可攀的仙丹靈藥。

中華民國微生物文教基金會的靈芝資料庫中:收集了記載了靈芝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肝損傷、抗發炎抗血栓、改善血糖血脂、抑制癌細胞還有血管硬化風險的各國研究資料。

目前已知靈芝的多醣、三萜類、腺苷和小分子蛋白,成份為靈芝特有,別的生物雖然有類似結構,卻不盡相同,無法達到相同療效。參考資料詳情請見:發現靈芝活性成分/靈芝印象/健康靈芝2004冬季號

#你知道靈芝也分陰陽#吃錯恐傷身

中醫認為陰陽是自然界運動發展的根本規律﹐生命是自然界物質運動的高度發展﹐是陰陽二氣相互作用的結果﹐”陽化氣” “陰成形” 。陰陽對立制約﹕自然界一切事物或現象都存在著相互對立的陰陽如﹕上下左右﹐動靜﹐升降﹐白天黑夜。同一個植株,不同的部位,會呈現出不同的效果,其中最有名的中藥就是「麻黃」麻黃的「節」和「節間」一個作用是「斂汗」,一個是「發汗」,正好相反。不同生長期的植物,也會呈現出不同的效果,是一種陰陽互相轉化的生命動態過程,顯示出過程的生﹐長﹐壯﹐老﹐死。邱柏瑄中醫師說:如靈芝初生時顏色淺,有白色的生長區塊,此部分的多醣體含量較高,味甘,性平,如果已經完全生長成熟,木質化的話,會呈現深褐色,此時主要是三萜類,味苦澀。不同的性味,其實表現出的功能不同,主要的有效成分也不同。

圖片來源:豐年生態農場

白色部分為靈芝最珍貴之白色生長點,也就是營養價值最高的地方,如果已經完全成熟,呈現深褐色,並且已經乾燥,此時已經不會再生長,可採摘下來做為造景用,這時候的靈芝如果拿來食用會比較苦,而且效益有限。

已經完全成熟乾燥的鹿角靈芝

#該如何選靈芝自我保健

直接購買靈芝子實體切片泡茶或者是燉湯料理,是一個方法,但民眾可能較難取得和判別靈芝的來源和好壞,有效的成分也不高,如果取到太老的靈芝會苦得難以下嚥,千年靈芝並非武俠小說中百病神藥,反而有效成分更低。因此現在有許多生技大廠會出產菌絲體培養或者是子實體萃取的健康食品。無論是靈芝還是餐桌上的任何一種菇類,人類都是食用子實體,在營養和成本上兩者差很多,不能混為一談。子實體是一朵香菇,菌絲體是供應香菇養分的其中一種東西,如果真的要選擇靈芝作為養生保健食品,務必要選擇由子實體(也就是整朵靈芝萃取的產品),雖然成本價位相對高出非常多!

消費者購買靈芝產品必須要注意的標示重點

菇菌活性多醣體(1→3, 1→6)-β-D-glucans含量、靈芝種類和來源。但是市面多數產品都沒有做到含有三萜類、腺苷成分,尤其是三萜類,是靈芝苦味的來源,完整的營養成分,才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肝損傷、抗發炎抗血栓、改善血糖血脂、抑制癌細胞還有血管硬化風險。邱柏瑄中醫師前面有提到靈芝的陰陽平衡,也就是說要選擇完整營養成分的靈芝萃取產品,才有互相轉化調節的功能,能夠達到陰平陽秘,精神乃至。

撥開神秘面紗:採靈芝不再高不可攀,在台灣也可以體驗採靈芝趣

台灣有很多香菇產地,南投,台中新社等地都有,各種菇類會以太空包的方式開放民眾體驗採摘,運氣不錯也能遇上靈芝,我們宣草集中醫診所的鹿角靈芝就是來自新社山上,因為已經完全成熟乾掉,現在點綴成美麗的盆景供奉在入口處供大家觀賞認識。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

相關文章

分享給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