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有效除濕氣+消水腫有一套,體內濕氣重會怎樣?

診所小編

你常有頭暈、身體倦怠沉重、眼睛酸澀、肩頸痠痛
怎麼睡都睡不飽的感覺嗎?

小心!你的身體濕氣可能已經超標啦!

怎麼知道我濕氣重?

eczema4

要怎麼判別體內濕氣含量呢?
你可以對照下方常見的幾個濕氣症狀表,如果勾選超過5個的人,
表示你體內已達「中度濕氣」狀態,屬於「痰濕」體質,要趕快開始調整飲食與作息了喔!

 

濕氣檢核表

☐ 頭重、常感到昏沉。

☐ 全身時常無力。

☐ 睡再多精神仍不佳。

☐ 舌苔厚而白膩。

☐ 水腫狀況明顯。

☐ 消化不良、容易脹氣。

☐ 手腳容易冰冷。

☐ 排便軟而黏,或不成形。

☐ 容易咳嗽、痰白而多。

☐ 易胖體質,但多屬虛胖。

體內濕氣超標會怎樣?

S__6479935

1.容易引起高血脂(高膽固醇)

高血脂(高膽固醇)是慢性病的好朋友,初期雖然不會有任何症狀,但若沒有良好控制,多餘的脂肪長期囤積血管內壁,長久以來容易造成動脈硬化,容易造成血管阻塞,甚至引發心臟疾病如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若發作在腦部則會造成腦血管病變,如腦出血或腦梗塞。
高膽固醇多為先天遺傳,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體內濕氣過高的「痰濕」體質,是最容易造成高血脂症狀的。

當身體代謝速度變慢,體內容易累積過多廢物無法排出,久而久之,除了高血脂之外,其他的慢性病也會跟著找上門!

 

2.這裡腫、那裡腫,虛胖令人困擾!

不只是脂肪,水份也會導致肥胖。
常聽到的「喝水也會胖」,就是體內濕氣過高導致的虛胖。
人體70%是由水組成的,當水份代謝出問題,不僅會造成水腫、體重也跟著上升了!

中醫傳統有「肥人多痰」的觀點,「痰」指的是水、組織液,還有過高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過高等。當血液中有太多的阻礙,就會造成「痰濕中阻」;當血液運行速度減慢,就更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等疾病。

 

3.高機率造成濕疹

濕疹是眾多皮膚炎的統稱,症狀包含紅、腫、癢或滲組織液,也有可能出現水泡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汗皰疹、異位性皮膚炎…等,都可稱為「濕疹」。

造成的病因尚不明確,但無論是體質、免疫系統、接觸到過敏原、氣候、溫度、濕度等,都會有可能導致濕疹。由於台灣氣候潮濕悶熱,每個人都有極高機率長濕疹,可說是台灣最常見的皮膚問題。

以中醫觀點來說,管理水份的器官是「脾」,一但功能失常,在皮膚上就容易產生濕疹等皮膚症狀。

特別是夏季氣候又悶又濕,當外在已是濕熱環境,再加上體內濕氣過多,無法排出體外,濕熱停留在皮膚上,濕疹很容易就出現了!

那該怎麼減少濕氣呢?


中醫治濕有一套!腹針配合穴敷

這位患者長期有右頭腫痛、肩頸痠痛、雙側手麻水腫…等症狀。
屬於氣血虛弱、痰飲內停的狀態。

透過腹部針灸配合穴位敷貼治療,針灸到一半,右方頭痛緩解許多,氣血通暢感受明顯。
現場直接解決頭腫痛、多年的雙手水腫麻以及嚴重的痠痛!

平常不會特別宣傳腹針穴敷的療效,因為這屬於高耗時、高耗氣又佔床的療法,要有時間以及空床才有辦法做的。
只要透過內科用藥、配合針灸穴敷,能做到更快更全面處理大部份的內科問題喔!

日常有可以去濕的方法嗎?

eczema5

當然有囉!

揮別沈重的身體與精神,以下這3個原則做好做滿,水腫體質遠離你~

 

1.喝足一天水量

沒錯,你沒看錯,每日皆需喝足夠的水量,才能訓練、增加身體水份的代謝,降低濕氣在體內累積

千萬別因為擔心濕氣而不喝水喔!

※水量計算公式:
體重(公斤)X 30c.c.=一天水量

記得要以「少量多次」方式喝水,一次大量攝入水份,反而會導致濕氣累積在下半身。

 

2.調整飲食:跟冰、糖、炸、烤、辣說再見

精製糖製作而成的甜點、手搖飲,都會降低脾胃的功能,造成「除濕」效果大打折扣。
而辛辣烤炸的香雞排、麻辣鍋,都很容易上火,當 心火旺盛後,就更容易產生「痰濕」。

當痰濕一直形成,而體內除濕機罷工時,體內水份只會越來越高,隨時都在腫。
我知道這些美食的誘惑力真的很大,但只要你適量、當作犒賞自己偶爾吃一些,結束每天都吃的循環,你就已成功一半了!

 

3.運動為百病之良方

多運動、多流汗,增加體內血液循環,能加速體內濕氣代謝。

如果時間與體力允許的話,建議每週運動150分鐘,也就是1周5天、每天步行30分鐘。

從現在開始每天上下班時多走幾層樓梯,或者提前一站下車吧。

走路還能平復心情,好好的思考與感受周遭環境,如真的沒有時間運動也別氣餒,走一步算一步,你已經比沙發馬鈴薯更接近健康了!

 

醫師小叮嚀

「萬病之源始於濕氣」,千萬別小看濕氣對於人體的影響。

如果已經長時間處於倦怠、體力不濟的狀態,請盡快就醫
讓中醫幫您防範未然,在釀成疾病之前,先調養好脾胃功能,治其於未病。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