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止癢中醫內服外用超有感!頭皮癢平時要注意這些(內有案例心得)

診所小編

我每次只要覺得頭癢,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可能要換洗髮精了,
但沒想到換了稱能止癢的洗髮精洗了幾週,
癢的症狀還是沒有改善,於是再加碼用熱一點的水洗頭,
洗完當下是沒有癢了,但頭皮也燙的夠熟了,
想說這樣在頭皮上的細菌也都被我燙死了吧!

但沒想到睡一覺起來還是癢,而且還更癢!
醫生我到底該怎麼辦?

真的單純只是頭皮問題嗎?

頭皮癢有可能是因為接觸到過敏原、內分泌疾病又或可能是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的喔

頭皮文用圖

可別一遇到頭皮癢就先急著換洗髮精,這些頭皮常見會造成發癢的病症先來簡單瞭解一下:

1. 毛囊炎

毛囊炎是非常普遍的皮膚問題,顧名思義就是毛囊發炎。
每個人都可能曾經發現身體某處的毛囊有過紅癢的情形。

毛囊會因為頻繁摩擦、過度清潔而產生發炎反應,
當皮膚屏障受損後,更可能產生細菌或黴菌感染。

機車族建議配戴安全帽時,要常常更換或清洗內襯,避免毛囊炎的產生。

2.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症狀表現變化多端,從嬰兒期的整塊頭皮油垢,到成人的頭皮屑、臉部脫屑等症狀,都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之一。

普遍認為發作原因與皮屑芽孢菌這類「黴菌」高度相關,這也是造成「汗斑」的病原體。

此種黴菌是人類皮膚上長期存在的「常在菌」,它需要分解人體分泌的皮脂才能生存。
故此脂漏性皮膚炎都好發在皮脂腺分布較多地方,如頭、耳後、臉的T字部位等等。

o98ef1cbed9abbd8bc29186a20d90696b_62012488_210929_0016
54F17C22-B3C8-4693-BC45-1BC38D463EA7

3.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種慢性的、會發癢的發炎性皮膚疾病,也是濕疹的一種。

異位性皮膚炎除了和遺傳有關,環境不良因子、空氣污染、食物過敏等都有可能引發。
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普遍也容易患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

4. 頭皮乾癬

在頭皮反覆長出隆起的紅色脫屑斑塊,或是銀色脫屑,而紅斑代表疾病對血管的攻擊,脫屑則是疾病對表皮的攻擊。

乾癬的症狀表現相當多變,因此臨床上不時被診斷為其他皮膚疾病。

延伸閱讀
頭皮紅腫怎麼辦?皮膚中醫師表示很可能是「皮膚炎」的問題! 6 大常見發炎症狀整理

你也相信這些頭皮癢的都市傳說嗎?

× 抓到破皮流湯,覺得會痛之後才不癢。

× 用熱水燙患部,以為皮燙熟了就不癢。

× 用肥皂清潔,很容易造成皮膚過度乾燥。

× 買市售成藥,塗抹藥膏、萬金油等非醫師指定用藥。

這幾個 NG 行為真的千萬別做,否則很有可能造成皮膚感染,甚至引發蜂窩組織炎,導致嚴重後果!

頭皮陸續癢了快8個月,痊癒案例分享

感謝這位模範生的分享,中醫講究內外和治,
有吃藥也有擦藥膏,也就是內服外用一起,
按時用藥、配合醫囑,剩下的就依每個人體質不同,
治療時間有長有短而已。

之前還有患者朋友說:醫生這是不是有偷加西藥,要不然怎能讓她頭皮好這麼快!😆
問題是,純西藥都難以處理的,偷混的怎麼可能還比較有效呢?

這要歸功於天然中藥結合高科技實驗室萃取技術喔!

#全世界只有我們有技術可以做出高濃度萃取水性青黛
#官方網紛絲頁以及部落格外看到請勿被混淆視聽

延伸閱讀
大家都極力推薦的 星空青黛凝膠 是什麼?

皮膚科中藥『青黛』小故事

*個人體質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可以達到如此療效!請依據專業醫師建議配合服藥以及調整生活作息!

頭皮保養平常可注意什麼?

q10

(1) 溫柔清潔頭皮,選用弱酸性髮品

如果頭皮油脂、角質未清潔,容易阻塞毛囊引起發炎;
而毛囊受傷會導致掉髮等狀況發生。

但是過度清潔也會導致不良症狀,中性與乾性髮質的人,
換季期間不需要每天洗頭,可視頭皮清潔狀況2天~3天洗1次即可;避免造成頭皮過度清潔。

若是油性髮質的人仍建議每天清潔。
建議選擇弱酸性洗髮精,掌握「先洗頭皮、再洗頭髮」的原則。

洗髮使用溫水沖洗,並用指腹清潔;因為太燙的水或指甲搔抓,都會刺激頭皮過度代謝,並產生頭皮角質增生現象。

洗淨後先用毛巾擦吸附頭髮水氣,也不要使用過熱的風吹頭髮,
吹風機與頭髮至少要距離20公分以上,用低溫風將頭皮吹至7成乾即可。

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對頭皮的刺激
吹風機和頭髮距離至少要離20~30公分,利用低溫風量來吹乾,頭皮約7成乾的程度即可。

不要用尖銳的梳子大力去刮頭皮喔~

(2) 小心紫外線,頭皮也要記得防曬!

頭皮長時間受到紫外線照射,會加速頭髮的蛋白質和水分流失。

頭髮容易變得乾燥、暗淡、脆弱、沒有彈性甚至斷裂。
一但頭皮曬傷發炎,會造成毛囊不可逆的傷害,務必要留意。

除了不要長時間曝曬在烈日底下,撐傘、戴帽子,或使用頭髮防曬品都是不錯方式。

(3) 補充頭皮營養,多攝取蛋白質和維生素!

頭髮是由「角質蛋白」組成的,因此補充蛋白質,等於提供頭髮生長的養分。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包括:雞蛋、牛奶、魚肉、大豆…等。

此外像是肝臟、菠菜、豆類、紅羅蔔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H的食物,
多吃也能幫助強化毛髮,不容易斷裂。

別再靠換洗髮精治頭皮癢了

頭皮文用圖1

坊間傳言「洗髮精多種輪流使用,要不然會造成頭皮癢」,真的是這樣嗎?
這是錯誤的!

頭皮癢有可能是因為你其實選錯 根本就不適合你頭皮屬性的洗髮精。

例如頭皮容易出油,卻選擇加強保濕的洗髮精,讓頭皮過度滋潤;或是乾性髮質卻一直過度清潔,造成頭皮過於乾燥的狀況。
因此透過瞭解自己髮質,選擇正確的髮品是相當重要的。

其次,很有可能是你的頭皮生病了!
頭皮不僅分泌大量油脂,還有頭髮覆蓋,是容易滋生細菌和微生物的地方,臨床上也有很多人會出現「頭皮濕疹」的症狀。

頭皮濕疹最令人困擾的地方在於:時而乾燥、時而油膩,多樣的症狀表現與複雜的成因。
此時光靠更換洗髮精是無濟於事的,必須要透過專業醫師對症下藥,才有機會根治這種疾病。

對症求解方才會好得快!

延伸閱讀
皮膚過敏種類大不同,5個中醫治療真實案例,日常急救方法記下來!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治療、止癢?中醫高階療法+飲食方法讓症狀不再發作

濕疹皮癢搶救大作戰!中醫止癢、治療、症狀完整必看案例!

影片分享:中醫談根治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皮膚搔癢蕁麻疹,脂漏與其他皮膚病

*注意事項:診所沒有包醫,保證多久好的服務。且大多數治療為自費,非健保,一週費用1000起,如果範圍大,預算充足又選用最好的藥品可能萬元以上,所有疾病治療都有風險,每個環節都需要成本,萬物齊漲下,相信重視價值的您,會做出最好的選擇。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