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溝炎、濕疹、灰指甲、指甲乾癬,凍甲、新冠腳趾治療藥方大紀事

診所小編

指甲位在我們肢端的最末梢,健康人的指甲趾甲一般呈現半透明弧形,略帶粉紅色,表面光滑,又帶有些許紋理,指甲長得好不好,除了美觀之外,還透露著健康狀況的資訊,邱柏瑄中醫師說:「可以從指甲的顏色、形狀、月白來大致分辨,因為指甲可以反映臟腑的氣血充沛與否,和經絡有直接和間接的聯繫」。健康的指甲除了美觀還有保護的功能,那如果受到感染、外力損傷、免疫疾病侵害造成的甲溝炎、指甲濕疹、甲床異位性皮膚炎、灰指甲、指甲乾癬等

甲溝炎Paronychia

圖片來源:https://diseasesdic.com/paronychia-types-causes-treatment-and-prevention/

甲溝炎也就是俗稱的凍甲,當手指皮膚有傷口或者接觸性物質,甲褶原有的屏障結構保護功能被破壞,就可能讓平常常在的有害微生物入侵造成甲溝急性發炎腫脹!常見原因包括手指腳趾甲修剪不當、黴菌感染、因外力擠壓變形、接觸過敏原或化學物質,導致指(趾)甲嵌入旁邊的組織(甲溝),最常發生在大腳趾處,症狀紅腫、疼痛,甚至產生膿包等等。甲溝炎病況一般不嚴重,在西醫只需用抗生素治療即可。如果不想服用抗生素:邱柏瑄中醫師說:中醫也有治療方法,可以利用一些中藥外用藥,以治療經驗來說,利用清熱解毒拔毒外出的中藥,如苦參根、黃連等藥材先經過高溫煎煮殺菌,再利用藥汁做濕敷。因為診所本身有備有一般級青黛凝膠,成分有青黛、黃連、苦參等製成,可以馬上塗抹厚敷用紗布包起,一晚打開可見整個白黃膿都排出來的噁心畫面,但甲溝炎都消腫了!

像這種急性甲溝炎,有膿包的,如果在初期膿頭未出,不想去西醫診所,邱柏瑄中醫師說可以利用一些清熱解毒的中藥包覆,以治療經驗來說,利用清熱解毒拔毒外出的中藥包覆,隔天一早將紗布打開,可以看見本來包在裡面的膿都吸出來,只要感染的原因解除,急性甲溝炎復原就可以很快!不需要拔指甲呦!

慢性甲溝炎也可能出現在罹患皮膚疾病的人身上,如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汗皰疹、乾癬、灰指甲患者身上。

照片為宣草集中醫診所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除了甲摺腫脹濕疹發炎外,全身還有多處異位性皮膚炎的紅疹斑塊,因為當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汗皰疹破壞甲摺,等到皮膚的紅腫濕疹痊癒後,新長出來的指甲也會凹陷變形,不過不用擔心,等到新的指甲生長週期長完,指甲就能夠恢復成本來的樣子!
慢性甲溝炎 chronic paronychia:甲褶發紅與腫脹、甲褶與指甲交界處的甲床表皮萎縮消失、甲褶組織膨大、指甲變形。個人體質不同,並非所有人都能夠達成如此效果,請遵從醫師建議調整飲食以及生活習慣,請勿自行買藥。

不管是異位性皮膚炎長到甲溝甲床,或者是汗皰疹,(汗皰疹則是一種濕疹長到手指腳趾的搔癢水泡),長到指甲周邊會破壞結構,偶而長到甲床時也會造成甲床分離。

nail psoriasis
指甲乾癬點狀凹陷(Pitting nail):生長板角化不全造成,其他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扁平苔癬和圓禿也會有此項病灶,但如果是比較深的點狀凹陷,則比較會出現在乾癬。照片來源:https://healthjade.net/nail-psoriasis/

乾癬如果影響到甲床,產生角質增生或膿皰就會造成甲床分離。

宣草集中醫診所灰指甲患者,口服藥調整體質和腸胃,搭配奈米級青黛凝膠,四個月指甲完全長出後痊癒。個人體質不同,並非所有人都能夠達成如此效果,請遵從醫師建議調整飲食以及生活習慣,請勿自行買藥。

不管是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汗皰疹、乾癬、灰指甲造成的指甲變形,重點是治療罹病的病因,而不是指甲本身,才能夠收到效果!

濕疹汗皰疹是什麼?你也搞混了嗎?中醫教你排濕解毒?

濕疹是會讓皮膚發炎的一大類疾病總稱,常見皮膚搔癢、紅熱脹痛、突出丘疹,有時還有水泡,嚴重甚至會因此流出組織液。一般來說這叫做急性濕疹。隨著濕疹的發展,皮膚的狀況會有改變,如果反覆的發作後,皮膚的角質代謝會出現問題而喪失維持水分的作用,再隨著反覆搔抓刺激,濕疹皮膚表面組織會轉為變乾、變厚,脫屑情形,如果沒有治療好,就會逐漸轉為慢性濕疹。異基本上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汗皰疹皮膚都會有濕疹的表現,只是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會更難纏!中醫在治療濕疹這一類的問題,會從體質下手,增加調節腸胃利水滲濕的中藥,比如說:茯苓、蒼朮、白術、澤瀉等等;另外由於有發炎紅腫癢痛的現象,所以有些中醫師會加入清熱解毒止癢的中藥:黃連、苦參、地膚子、白鮮皮等。

乾癬

乾癬是一種長期困擾的慢性皮損疾病,而且是從體內長出,因此要從身體整個免疫狀況下去調整,排除不好的濕濁,因此沒有辦法一下子完全改善,而是漸進式的,甚至本來好多了,還會突然加重許多,需要耐心而且持續的治療,終究有復原的時候。十年乾癬,努力半年好不好/中醫皮膚,中醫治療乾癬的中藥,常見外用青黛為首,口服藥物則視體質而定。

新冠腳趾

新冠腳趾是一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被大家注意到的症狀,由於比較具有新冠肺炎的特異性,所以建議大家要認識

凍瘡樣腳趾,是新冠武漢肺炎中比較具有特異性的病灶,而且可能在初期就發現,如果您發現有腳趾或手指上的紅紫色疼痛或灼傷斑點或腫塊,看起來很像凍瘡,手足紫紺 。斑點可能看起來像棕色或紫色的斑點或腫塊,或有水泡。記得儘速聯絡1922!

延伸閱讀:

中醫皮膚病濕敷五步驟/異膚/乾癬

皮膚病治療相簿

濕疹是什麼?你也搞混了嗎?中醫教你排濕解毒?

生物製劑的美麗與哀愁~乾癬治療筆記

大高屏國醫節繼續教育期刊第一期-寒濕型乾癬性紅皮症中醫病例報告

約診方式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和治,才能夠治本痊癒。因疫情已放寬一般患者也可進行視訊診察,不受地域限制,安全看診又方便!

視訊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3. 醫師透過視訊診療,並完成病歷製作

4. 家屬或代理人攜帶健保卡到診所過卡及取藥
.如果您不在高雄,健保卡無法來過卡,請用自費看診,自費掛號費300元,外用藥本身就是自費,健保無給付。加LINE諮詢FB私訊諮詢

♦通訊診察可預約的時間,皆比照門診營業時間為限,詳情可透過LINE詢問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邱柏瑄中醫師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其它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