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類澱粉沉積症影響3種器官 中醫真實成功案例治療與觀點

診所小編

黃小姐是皮膚類澱粉沈積症患者,手腳都有明顯的臘狀黃色丘疹,偶爾會癢痛,外觀上就是不好看,手腳都粗粗的,在一般皮膚科通常就是給類固醇藥膏,嚴重的話就是局部注射,但在黃小姐心裡覺得這樣總不是辦法!又害怕長期類固醇帶來的副作用,如果不管它又覺得實在是難看,不管是皮膚還是心裡總有個疙瘩!


皮膚類澱粉沉積症Amyloidosis cutis是一種罕見的澱粉樣蛋白沉積症,影響皮膚,並且可以導致皮膚上的蠟狀或黃色丘疹、斑塊或結節等各種皮膚變化。

而澱粉樣蛋白是一種異常蛋白質,可以在全身各個器官和組織中積聚,包括皮膚、心臟、肝臟和腎臟。

皮膚變化的嚴重程度和分佈情況可能因為Amyloidosis cutis 的亞型和澱粉樣蛋白在皮膚中的沉積程度而異。在某些情況下,Amyloidosis cutis 可能只局限在皮膚的特定區域,而在其他情況下,它可能影響身體較大的皮膚區域。


以黃小姐的例子來看,主要是集中在手腳的部分,但是小腿上的又更嚴重。

中醫治療類澱粉沈積症,有些人是用清熱解毒的觀點來處理,但是以這位黃小姐的例子來看,邱柏瑄中醫師說:她的問題並不是熱毒風火造成,而是裡濕,衛氣閉鬱。白話文來說,是腸胃功能弱,造成痰濕鬱結,而且皮膚本身代謝廢物的能力變得很差,都排不出去,因此邱醫師利用開鬱散結,引邪外出的方法,來治療皮膚類澱粉沈積症。

可見本來包覆在結節中的類澱粉樣沈積物,慢慢的從毛孔表面排出來,可由手輕輕剝除。

經過中醫治療兩個月,本來明顯的臘狀丘疹消失平緩許多,三個月月後電訪,患者表示已經穩定非常多,因忙碌沒有繼續回診。

治療成功結案。

警語:各人體質不同,並非所有人都能有同等治療效果,請配合飲食作息和服藥,就近找合格中醫師診治喔


關於皮膚類澱粉沈積症:
Amyloidosis is the abnormal deposition of amyloid (insoluble fibrils comprised of beta-pleated sheets of protein) in extracellular tissues. Amyloid appears microscopically as globules of eosinophilic, homogeneous, hyaline material.
The deposition of amyloid in the skin can occur as a skin-limited disorder (primary localized cutaneous amyloidosis and secondary localized cutaneous amyloidosis). Cutaneous amyloidosis may also occur as a manifestation of systemic amyloidosis, most often in immunoglobulin light chain (AL) amyloidosis. 澱粉樣變性是澱粉樣物質(由蛋白質的β-摺疊片構成的不可溶纖維)在細胞外組織中異常沉積的過程。 澱粉樣物質在顯微鏡下呈現為嗜酸性、均質、玻璃樣物質的球狀結構。

澱粉樣物質在皮膚中的沉積可以出現為皮膚限定性疾病(原發性局限性皮膚澱粉樣變性和繼發性局限性皮膚澱粉樣變性)。 皮膚澱粉樣變性也可能作為系統性澱粉樣變性的表現之一,最常見於免疫球蛋白輕鏈(AL)澱粉樣變性。

(參考資料來源)
Kim Bohjanen, MD. Daniel D Miller, MD. Cutaneous manifestations of amyloidosis. UpToDate
Fernandez-Flores, Angel. “Cutaneous amyloidosis: a concept review.”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Dermatopathology 34.1 (2012): 1-17.


如果親友是類澱粉沈積Amyloidosis cutis的患者,該如何支持他們:

  1. 提供情感支持:Amyloidosis cutis的診斷對患者及其家人來說都是具有挑戰性的,這是一種罕見疾病,因此提供情感支持和安慰非常重要。這可以包括聆聽,提供準確的資訊,以及提供同理和關懷。
  2. 轉介專家:Amyloidosis cutis是一種罕見的疾病,患者可能需要從皮膚科醫生、風濕病學家、中醫師,或其他具有該領域專業知識的醫療專業人士獲得專業護理。避免找尋偏方以免造成更嚴重的病情。
  3. 處理症狀和併發症:與Amyloidosis cutis相關的皮膚變化可能會引起不適且可能導致併發症,例如傷口癒合障礙和皮膚感染。重要的是及時處理這些症狀和併發症,並提供適當的治療。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

相關文章

分享給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