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看中醫還是西醫?生活上要注意這幾點

診所小編

中醫治療訴求斷根

以西醫皮膚科的外用藥原則來說,主要一開始會先用溫和的藥物治療,因為急性期的皮膚細胞已受損嚴重,如果用強效刺激藥物,有可能會讓皮膚損傷更嚴重。

等使用溫和的藥物治療到變慢性後期時,皮膚因為已經變厚,導致藥物吸收力變差,所以要改用較強烈的藥物幫助治療。

而中醫則是先針對個人體質的不同,以「除溼」為基礎,進行藥物調理、穴位針灸,或者也有中醫「濕敷療法」、「藥浴」與有宣草集獨家專利的外敷藥「奈米級青黛凝膠」…等治療方式可選擇。

 

中、西醫治濕疹差異表

病程

症狀

西醫治療

中醫治療

潛伏期

體內濕氣重,疲倦、代謝不佳

X

• 除溼健脾胃

急性期

皮膚紅、癢,有水泡

預防發炎,故使用抗生素或類固醇

• 清心瀉火

(如龍膽瀉肝湯)

• 健脾利濕

(如參苓白朮散)

亞急性期

皮膚呈現粉紅色或紅色,水泡較少見,會脫皮
但未到苔癬化狀態


用於止癢的抗組織胺

慢性期

皮膚暗沉、紋路、皮屑多,摸起來比起正常的地方厚。有角質層增厚苔癬化(Lichenified)或角質增生裂開(Fissuring)等症狀

類固醇、濕敷療法、照光療法

以治濕為本

(如除濕胃苓湯)

如你是濕熱體質,得到濕疹機率大

你知道嗎?

我們正常皮膚會代謝掉的是汗水或油脂,若排出的是有毒物質,就會造成皮膚癢,甚至形成小水泡。

以中醫觀點來看,「濕熱體質」的人最容易有皮膚疾病。

皮膚問題與五臟六腑皆有關聯,「肺主皮毛」,當肺氣受阻,就會產生皮膚癢、起疹子的症狀。

而體內溼氣的代謝主要依賴「脾胃」,當脾胃功能不佳,無法順暢的代謝掉水份,導致體內濕氣過高,累積過多的廢物,進而讓皮膚不得不開始擔負排毒的功能,所以同樣會引起皮膚不適。

濕熱體質的人,不只是容易得濕疹,還有其他衍生的皮膚或是其他疾病,在平常生活上就應要謹慎預防!

▶ 延伸閱讀頭暈腦脹提不起勁? 體內濕氣超標啦!

醫生說,有濕疹要注意這幾點


隨身可攜帶不含類固醇的藥膏、乳液
癢的時候用小心輕輕塗擦,建議可以用無名指,它的力道是五指中最輕的。

擦換藥時,不要用水沖洗皮膚,造成二度刺激。


請剪短指甲,避免搔抓時抓破患處。


冰、甜、油膩食物少吃
濕疹患者不要吃涼性食物,如梨子、椰子、西瓜、哈蜜瓜、木瓜、橘子、葡萄柚、白蘿蔔、豆腐、螃蟹等。


避免冰涼食品
冰品、綠茶、咖啡等飲料,皆屬於寒性食物。


暫離麩質食物
特別是含基因改造的大麥、小麥、玉米等麵粉製品,能盡量不吃就不吃。

※ 建議可以多吃薏苡仁、山藥、蓮子等健脾去濕的食物。

醫師最後小叮嚀

濕疹是種長期性的皮膚疾病,不只是身體上的不舒服,還會影響心情。

但是只要能找到專業的中醫師,耐心地進行療程並進行生活作息的調整,要從濕疹畢業並不困難,相信我們,你一定可以做到!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