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完怎麼進補?不可輕忽的產後憂鬱造成的生理心理問題!

邱醫師

前陣子宣草集中醫診所來了一位生產後,回到職場,還在親餵母乳的媽媽,因為非常的疲累以及頭暈就診。

產後氣血大傷,覺得好暈好累,身體和肚子都好脹,身體好熱,什麼人家說的補品都吃了,怎麼不但沒有好,還越來越嚴重?十全大補,越補越虛?

患者有幾個主訴關鍵字:眩暈如地震晃動感、極度悶熱不流汗,時常補充補品卻越來越糟。

理學檢查:脈浮緊、血壓偏低、腹部皮膚表面燙,叩壓虛軟。

標準的「表實里虛」,這時候補不但補不進去,反而會整個脹的更不舒服,患者點頭如搗蒜,真的每次吃完都更難過,叫病人停止自行煮的人參黃耆紅棗之類還有其他補品。

如果以白話來說,患者目前狀態就像是一只壓力過大悶燒的鍋子,醫師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把鍋蓋打開,先讓壓力卸除。

麻杏甘石湯合真武湯,馬上叫病人服下一包,在候診區等不能離開,十分鐘後再去關心,那種悶熱脹感解除,眩暈也幾乎感受不到了。

經方就是這麼的藥簡力強,尤其是麻杏甘石,是主要能立即打開鍋蓋的藥方,但這不能久服照開,尤其本質體虛下,標症解後要回歸腸胃氣血的補養,除了以上處方,還下了另外一個order:

「回去揍老公!」

懷孕生產和產後的問題都是媽媽單方面承受痛苦,沒有這個精子怎麼會要承受這麼多憂鬱!

中醫經方沒有那麼難,條文不是死記要活用,搭配脈診和腹診,用最實際療效來建立患者信心,不用去學奇怪的招,有人要來拆解討論為何要用麻杏甘石湯合真武湯共同學習嗎。

產後調理是中醫的強項,但請先找信任合格的醫師,不是以為虛就一直補

1.產後一週:

關心媽媽的身體狀況,不要全家都把專注力放在寶寶身上!

調理目標:恢復腸胃功能,因為現在多在醫院生產,會給予子宮收縮劑,生化湯還不需要太早介入。因為經過很大的生產壓力,此時飲食反而要清淡,讓腸胃功能恢復。

2.產後兩週:

調理目標:通暢乳汁、補養氣血

開始可以吃一些以補養氣血為主,如果此時出現了情緒低落等產後憂鬱狀況,更要加強疏肝理氣的中藥、幫助乳腺通暢、惡露排出、腸胃機能順暢。

3.產後三週後:

一般來說此時傷口的修復也差不多了,傳統上補腎填精的竣補藥材此時就會介入,但酒和麻油這種比較刺激的還是需要注意,如果要服用比較高濃度的水藥藥膳,務必詢問您的中醫師再使用較好。

此時多下床走動透氣,注意不要吹風受寒就好,除了幫助身體狀況復原,也比較能排解郁悶呦!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

相關文章

分享給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