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碼夏日女性短褲天敵:橘皮組織

診所小編

明明就不胖,大腿和屁股後側有難看的凹凸不平紋路,害得不敢穿短褲短裙!

今天要來說一下女性美腿天敵:橘皮組織!

皮組織是肌膚表面呈現凹凸不平像橘子皮一般的樣子,因皮下組織內的脂肪不均勻的囤積過多,使得老廢物質、水分無法順利排除,壓迫到結締組織、微血管、淋巴管導致變形。好發於大腿腰部臀部腹部。通常發生在女性,因為女性的皮膚的結締組織層是不連續的,這就導致了下層的脂肪組織在一定條件下會被擠壓到中間。(Torbati, Eldad. “Cellulite ultrasound treatment.” U.S. Patent No. 7,914,469. 29 Mar. 2011.)

皮下的結締組織被脂肪細胞包圍,如果有足夠的營養和血液灌流,還有排除廢水廢物的淋巴管道通暢,正常的脂肪細胞排列是平整的。(Torbati, Eldad. “Cellulite ultrasound treatment.” U.S. Patent No. 7,914,469. 29 Mar. 2011.)但如果血液和灌流系統被打亂了或被壓縮,過多的液體和廢物會逐漸累積在脂肪組織中,會拉扯結締組織形成各種袋狀的皮下脂肪團,也就是俗稱的橘皮組織,並且會隨著年紀、久坐不動而加重。(Jackson, Robert F., Gregory C. Roche, and Steven C. Shanks.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zed trial evaluating the ability of low‐level laser therapy to improve the appearance of cellulite.” Lasers in Surgery and Medicine 45.3 (2013): 141-147.)

 

因此維持皮下組織足夠且正常的營養和血液灌流是非常重要的,除了避免久坐,運動外,能夠刺激深層組織的方式也能夠改善,要不然就要花大把的銀子去做醫美療程了。其實一直以來都有中醫嘗試用針灸來改善橘皮組織,只是國內目前還不流行,因為針灸針有分長度,所以可以根據人體的皮下肌肉厚薄,直接深入的刺激循環,但會建議連續施作12次以上,才會有較明顯的效果。

此為邱柏瑄中醫師治療大腿橘皮組織的實際患者,可見大腿後側在站直時皮膚有明顯的凹凸不平,左側為初診針灸前的照片,在2次特殊橘皮針灸療法治療之後,活化了整個循環系統,顏色變紅,並且本來不平整的部分也有改善,再搭配患者認真的運動,其實,只要不太嚴重的橘皮組織,也就是第三級左右,因為針灸可以刺激到深層,但建議要持續12次以上,搭配運動通常都有不錯的效果。但如果是肥胖又屬於久坐不動類型的就比較困難了!

擦的產品可以改善橘皮組織嗎?

基本上橘皮組織是深層的真皮皮下組織的脂肪堆積和結締組織不平整的問題,再怎麼厲害的保養品也只是表面,沒辦法滲透進深層,目前還沒有發現能有擦的產品能達真皮皮下組織層的喔!

肥胖和久坐,讓橘皮組織如膠似漆

邱柏瑄中醫師說,想要改善橘皮組織,除了可以藉由中醫針灸,一定要減重和運動,藉由健康的運動和飲食,除了減重改善體態,也能夠改善皮敷和皮下組織的彈性,不建議由吃藥和節食等快速減肥的方式,不但復胖容易也會傷身喔!

除了臀腿腹部橘皮,針灸也能改善頸紋等問題

近年來風行的中醫美顏針,是針灸的一種,能夠達到整個臉部微整型的效果,這邊我們就不提最常應用的酸痛和內科了,利用針刺可以達到深層刺激的效果,拿來處理橘皮、肥胖紋、頸紋等等媲美醫美雷射的效果,但又有全身調整鬆筋膜張力等好處,沒有恢復期。在「项高正. “针刺减肥祛颈纹 106 例.” 中国针灸 S1 (2007): 30-30.」的研究顯示:針刺血海、 三陰交、人迎、扶突、天墉、阿是穴等。選 用 0 2 5 x 25 毫 針所有頸部諸穴平刺,阿是穴沿頸紋方向平刺 , 針體位於皮下脂肪。長期低頭工作者,也是可能產生頸部脂肪臃腫。

目前針八次,水腫的狀況消很多,凹凸不平的橘皮皮膚也變平整。個人體質不同,無法所有人都能達此效果,需搭配飲食運動,找合格且信任的醫師詢問。

延伸閱讀

皮膚病治療相簿

微整美顏針/私密保養/精油與奈米純化中藥的巧遇

濕疹是什麼?你也搞混了嗎?中醫教你排濕解毒?

青春痘/痤瘡的原因治療與保養[中醫皮膚圖文解說]

扁平疣、脂漏性皮膚炎中醫觀點與治療

青黛製劑類型「中醫皮膚科常用藥

藥源性慢性皮下出血/中醫皮膚

參考資料來源:

Torbati, Eldad. “Cellulite ultrasound treatment.” U.S. Patent No. 7,914,469. 29 Mar. 2011.

Jackson, Robert F., Gregory C. Roche, and Steven C. Shanks.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zed trial evaluating the ability of low‐level laser therapy to improve the appearance of cellulite.” Lasers in Surgery and Medicine 45.3 (2013): 141-147.

项高正. “针刺减肥祛颈纹 106 例.” 中国针灸 S1 (2007): 30-30.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

相關文章

分享給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