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咬、濕疹、乾癬、食物過敏、光敏感,中醫教你每個症狀的緊急止癢方式!

診所小編

面對熱情的夏日,想要養好皮膚可不只是做好防曬就可以了。

 

濕熱的天氣、喝太多冷飲、出外遊玩被蚊蟲叮咬…一不小心皮膚突然就癢了起來

夏季正是皮膚問題層出不窮的季節。

 

夏季引起的皮膚癢問題,雖然都是癢,但形成的原因不同,緩解與治療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我們為大家整理了4種最常見的夏季皮膚癢問題:

1.蚊蟲叮咬
2.光敏感
3.食物過敏
4.濕疹、乾癬

幫大家一起解決肌膚困擾,開心度過炎熱的天氣!

你是要用哪種止癢方式?

 

1.皮膚局部突然癢起來 → 蚊蟲叮咬

通常會在1~7天內完全消退。

但有些特定體質遇到蚊蟲叮咬時,會誘發全身過敏反應,通常會在叮咬後1~2天內發生。

所以如果是初期局部搔癢,過幾天後變成全身癢,就要特別留意是否為過敏症狀並要盡快就醫。

 

★ 蚊蟲叮咬應急止癢方式
遇到蚊蟲叮咬只要塗抹止癢劑即可,中醫有「紫雲膏」,以及「青黛膏」,可做為居家常備藥品。

2.皮膚局部曬完太陽癢起來 → 光敏感

中午時間出外走走,覺得脖子或手臂開始癢癢的嗎?

這種就是典型的「光敏感」症狀-皮膚對陽光中的紫外線出現過敏現象

 

「光敏感」主要出現在容易照到陽光的部位,例如臉、脖子或四肢;

而一般皮膚過敏則是有可能出現在身體各部位,且不會有脫皮現象。

 

如果喜歡使用「日曬機」想讓自己擁有古銅色肌膚的人也要特別小心;

日曬機所釋放的 UVA紫外線比太陽還要強,不僅讓皮膚老化、變粗糙,嚴重還會導致皮膚癌。

 

★ 光敏感應急止癢方式

當出現光過敏症狀時,可以使用接觸性過敏的止癢方式,

例如中醫的「青黛膏」或是西醫的「類固醇藥膏」。

症狀緩解後出門要盡量減少肌膚接觸陽光的機會,

像是著防曬衣物、擦防曬乳,避免症狀再度惡化。

3.突發性皮膚癢+全身性紅疹 → 食物過敏

遇到皮膚癢,且伴隨著大面積或是全身性紅疹,有極高的可能是「食物過敏」,

就是一般認知的「蕁麻疹」,也被中醫稱為「風疹」,具有來如風的急速癢感。

 

與蚊蟲叮咬的不同在於:

蕁麻疹的紅腫會「突然出現、突然消失」,如果有此狀況就要有警覺性。

由於蕁麻疹會因為搔抓之後,導致紅腫加重,甚至眼皮腫脹等症狀,

因此建議立即尋求西醫協助,讓症狀能及時緩解。

由於初次發病後,會有極高的機率反覆發作;例如初次吃螃蟹過敏後,

以後再吃到螃蟹容易全身發癢、起疹子。

因此除了緊急處理皮膚不適之外,更要留意過敏原是何種食物,盡量避免食用。

更重要的是,要儘早開始調整體質,讓中醫從根本治療,才是長久根治之道。

★ 食物過敏應急止癢方式

發生蕁麻疹時,首先是先治療,緩解搔癢的症狀,再進一步就醫觀察。

降低搔癢可以嘗試:

輕輕拍打患處,能降低癢感,並紓緩肌膚發炎症狀。

局部冰敷,利用毛巾包覆冰塊,冰敷患處10分鐘後,休息5~10分鐘,若還癢的話再進行同樣的動作。

多喝水,水分能幫助人體代謝過敏原,達到輔助減緩搔癢等不適症狀。

  
★按這幾個穴道舒緩蕁麻疹

當蕁麻疹突然發作,就可以用按壓穴道來舒緩,每個穴道按壓10下,一天可按3~4次。

1.曲池穴:手肘彎曲到胸前,中間的凹陷處。
2.血海穴:大腿內側、膝蓋上方,約三指距。
3.足三里:膝蓋下方外側,約四指距的位置。
4.委中穴:膝蓋後方的凹陷處。

4.反覆皮膚癢+脫屑、紅腫、流血 → 濕疹、乾癬

長久反覆地發作,就有可能是「慢性皮膚炎」,也是俗稱的「濕疹」、「乾癬」、「銀屑病」…等。這種慢性皮膚病大多被認為與身體的自體免疫反應有關,是最為棘手的皮膚病。

★ 濕疹應急止癢方式

濕疹癢起來千萬不要用拍的

這樣子會刺激皮膚,使血管擴張導致惡化。

可以用冰敷方式進行應急處理:冰敷10分鐘、休息5~10分鐘;待好轉後務必就醫治療。

 

由於濕疹成因相當複雜,中醫師會視患者病程與個人體質進行內服藥與外用藥共同治療,

務必要耐心配合醫師的療程,通常會需要3個月~1年多的治療時程。

濕疹常用中藥

•  青黛膏

功效:止癢、消炎、治療舒緩。

常見劑型:奈米級青黛凝膠、星空泡泡露

注意事項:
會因每家診所的製程而影響成效,建議多留意。

•  水藥外敷

功效:止癢、消炎、治療舒緩。

常見藥材:醫師依據患者病情開立相對應應和嗜中藥材。

常用的有苦參、黃連、黃芩、紫草、冰片、枯礬、雄黃…等。

濕疹常用西藥

•  外用類固醇

功效:消炎止癢

常見品牌:甘德松、必健、
美康、益四聯、Betamethasone、Hydrocortisone…

注意事項: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

•  抗生素/ 抗黴菌藥物

功效:
控制細菌感染
(適用於合併細菌/黴菌感染者)

常見品牌:療黴舒、足爽…。

注意事項:留意抗藥性的產生。

•  抗組織胺(外敷/內用)

功效:止癢

常見品牌
外敷:Diphenhydramine
口服:希普利敏液。

注意事項:
(1) 口服的抗組織胺會有嗜睡副作用。
(2) 抗組織胺是為了止癢而非治療疾病;如果癢感不嚴重可不繼續使用。

醫師小叮嚀

提醒皮膚癢的時候,要盡量避免自行用藥;

也要避免抓癢,導致症狀惡化,甚至感染、發炎,嚴重時還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先緊急應急處理,緩解搔癢症狀後,再視情況的嚴重性進行中西醫就診。

 

對中醫來說,皮膚問題不只是皮膚有狀況,

還可能是體內的五臟六腑正在發出警訊。

建議及早就醫,在疾病徵兆出現時就進行治療,達到治未病的早期治療概念。

有症狀請儘速就醫診斷治療,以免錯誤的判斷使症狀加劇惡化

。主治項目:皮膚專門、內科治療、婦科調理
。門診時間與收費標準

不管是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毛囊炎、灰指甲、帶狀皰疹、脂漏性皮膚炎等諸多皮膚的紅腫癢痛,都不是單一皮膚的問題,而是要從中醫的四診,分清楚表裡寒熱虛實,病因屬於痰濕燥火毒等引起,對症下藥,內外合治,才能夠治本痊癒。

診療流程:

1. 加入宣草集診所官方LINE  或  致電門診預約:07-3223702

2. 預約診療時間,提前預約,我們會於門診空檔時間盡快回覆。

我們在高雄為您服務

Dr.Syuan宣草集中醫診所|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專家

診所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仁街13號
(後驛捷運站 2 出口200公尺)

門診期間可撥打服務專線 : 07-322-3702

※用藥禁忌及副作用:多重疾病患者,長期使用多種西藥,或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有可能發生中西藥交互作用,常見副作用為水腫,水腫發生則禁用必須停藥。

※文章照片均為實際診療紀錄,經過患者簽名同意使用照片。
個人體質、嚴重度、病程時間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能達到如此效果,請找專業合格中醫師診治,請勿自行買藥使用。

※青黛過敏現象:雖然青黛為天然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可能發生過敏反應,
如果擦完青黛凝膠或者洗完青黛泡泡露後暫時性的癢痛為正常的藥物作用,但如果持續加重的紅腫癢痛為過敏現象,須立即停用。